三农实践网

欢迎访问三农实践网

三农实践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乡村快讯

铜陵白姜种植系统入选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时间:2023-11-15 来源:农业农村部  作者:佚名

近日,记者从安徽省农业农村厅获悉,“铜陵白姜种植系统”被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正式认定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这是安徽首个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铜陵白姜因姜嫩皮白而得名,种植历史可追溯至春秋时期,距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在千百年传承中,铜陵白姜已形成独特的种植系统,主要包括姜阁保种催芽、高畦高垄栽培、搭棚遮阴生长三项栽培技艺,被概括为“深挖起垄,切芽播种,搭棚遮阴,收获手拔,姜阁储种,炉火催芽”二十四字口诀。目前,铜陵市白姜种植面积6000多亩,开发出糖醋姜、酱汁姜等80余种产品,总产量超1万吨,年综合产值约10亿元。

  铜陵白姜“块大皮薄、汁多渣少、肉质脆嫩”,素有“中华白姜”的美誉。在长期的农业耕作实践中,铜陵也形成了特色的白姜文化,每年清明时节举办“下姜阁”活动,唱开阁歌;秋分时节举办“开市”活动,包括朗诵白姜颂文、拔姜、评选“姜王”等内容。

  2019年,铜陵白姜种植系统被列入第二批中国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预备名单。此后,经专家考察、编制申报材料、初审、现场评估等环节后,铜陵白姜种植系统最终于此次入选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将向世界展示铜陵白姜产业的巨大发展潜力,为安徽农业增添一张亮丽名片。

  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是人类农业文明的精华,是具有重要历史人文价值的传统农业系统。除“铜陵白姜种植系统”外,“河北宽城传统板栗栽培系统”和“浙江仙居古杨梅群复合种养系统”也于本次入选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截至目前,我国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增至22项,数量居世界首位。

三农项目简介 本网招聘 本网概况 联系我们 会员服务 网站地图 免责声明 投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