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实践网

欢迎访问三农实践网

三农实践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高端资讯

省农业农村厅举办全省设计赋能乡村振兴典型案例交流培训班

时间:2024-01-17 来源: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作者:佚名

乡村规划设计是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先手棋。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省学习践行“千万工程”经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现场会精神,引导各地谋划好、定位好乡村全面振兴的方向和路径,因地制宜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1月3日省农业农村厅举办全省设计赋能乡村振兴典型案例交流培训班。邀请全国印迹乡村大赛组委会,15家省内外知名度较高、专业力量较强的设计团队,2名村党组织书记进行交流。省委农办专职副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张软斌出席并讲话。

省农业农村厅举办全省设计赋能乡村振兴典型案例交流培训班

全国印迹乡村大赛组委会执行秘书长介绍了全国乡村设计概况和相关政策。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浙江农林大学园林设计院围绕县域城乡融合发展,分享了江苏省昆山市、浙江省义乌市的案例。浙江现代旅游产业研究院、浙江千村运营有限公司交流了杭州稻香小镇、湖北省长阳县沿头溪流域、杭州华联村联村连片发展设计案例。中国美术学院风景建筑设计研究院、上海交大设计研究院、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介绍了云南省南涧县山花村、浙江省义乌市李袓村、浙江省安吉县红庙村等农文旅融合发展的乡村规划设计案例。浙江乡立方乡村发展集团、上海理想空间设计公司、重庆伍度造设农业集团分享了我省吉县太度村、大宁县岭上村、永和县乾坤湾片区、乡宁县云丘山景区等各具特色的乡村设计、运营实践模式。山西省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山西中联创投集团、山西文旅产业规划设计研究院、山西浪涛品牌设计公司、山西乐村淘网络科技公司,分别分享了霍州市下王村、冯南垣村及左权县乡村规划建设、壶关县农产品品牌设计、汾阳市贾家庄数字乡村等实践案例。浙江省安吉县鲁家村党委书记朱仁斌、我省高平市釜山村党支部书记陈文才交流乡村蝶变经验。

省农业农村厅举办全省设计赋能乡村振兴典型案例交流培训班1

张软斌强调,当前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做好村庄布局分类。在已开展城郊融合类、集聚提升类、特色保护类等村庄分类的基础上,按照精品示范村、提档升级村、环境整治村排出优先序,按年度分步推进。各县都应有一张村庄布局和分类的平面图。二是摸清村庄基本情况。要掌握各个村特别是精品示范村、提档升级村的基本情况,包括总户数、户籍人口、常住人口,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历史文化、人居环境、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每个行政村都应建立一本基本情况台账。三是搞好村庄规划设计。村庄建设规划设计要先行。因地制宜围绕村庄景观、农房建设、乡村文化、产业植入、品牌宣传等开展设计。要注串点连线成片。结合国土空间规划,每个行政村都应有一张村庄建设的平面图。四是大力发展乡村产业。要开发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多元价值,充分发挥我省资源优势,抓好特色农产品种植、加工和品牌培育,依托传统村落等发展乡村旅游、民宿经济,推动一二三产、农文旅融合发展。五是管好用好补助资金。省级乡村建设补助资金切块到县,市县要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同时,要拓宽资金渠道,用好专项债,引导社会资本投入乡村建设。省财政安排资金对工作推动力度大、成效明显的市县给予奖励。六是激活城乡要素流动。要围绕集体增收、农民致富目标,通过出租、入股等加大村集体闲置资源资产的盘活利用力度,依法自愿盘活利用闲置宅基地,发展乡村新产业新业态。引导各类人才到农村创业创新。

各市农业农村局分管负责人、社会事业科科长及各县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人参加培训。

三农项目简介 本网招聘 本网概况 联系我们 会员服务 网站地图 免责声明 投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