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实践网

欢迎访问三农实践网

三农实践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天地

山西省设计赋能乡村振兴典型案例交流培训班开班

时间:2024-01-17 来源:农业农村部  作者:佚名

近日,山西省农业农村厅举办的全省设计赋能乡村振兴典型案例交流培训班在太原开班。此次培训旨在贯彻落实山西省学习践行“千万工程”经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现场会精神,围绕村庄设计,搭建交流平台,扎实推动全省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 

  培训班指出,各地要谋划好、定位好乡村全面振兴的方向和路径,因地制宜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做好村庄布局分类。在已开展城郊融合类、集聚提升类、特色保护类等村庄分类的基础上,按照精品示范村、提档升级村、环境整治村排出优先序,按年度分步推进。二是摸清村庄基本情况。要掌握各个村特别是精品示范村、提档升级村的基本情况,包括总户数、户籍人口、常住人口、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历史文化、人居环境、非物质文化遗产等。三是搞好村庄规划设计。因地制宜围绕村庄景观、农房建设、乡村文化、产业植入、品牌宣传等开展设计,要串点连线成片。四是大力发展乡村产业。要开发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多元价值,充分发挥山西省资源优势,抓好特色农产品种植、加工和品牌培育,依托传统村落等发展乡村旅游、民宿经济,推动一二三产、农文旅融合发展。五是管好用好补助资金。省级乡村建设补助资金切块到县,市县要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同时,要拓宽资金渠道,用好专项债,引导社会资本投入乡村建设。省财政安排资金对工作推动力度大、成效明显的市县给予奖励。六是激活城乡要素流动。要围绕集体增收、农民致富目标,通过出租、入股等加大村集体闲置资源资产的盘活利用力度,依法自愿盘活利用闲置宅基地,发展乡村新产业新业态。引导各类人才到农村创业创新。

三农项目简介 本网招聘 本网概况 联系我们 会员服务 网站地图 免责声明 投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