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实践网

欢迎访问三农实践网

三农实践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三农问题

湖北黄梅县蓝莓产业向全链条延伸

时间:2024-01-18 来源:农业农村部  作者:佚名

黄梅县是湖北蓝莓种植大县,该县北部山区地处丘陵地带,土壤呈酸性,降水适中,适宜发展蓝莓产业。自2010年以来,县政府通过招商引进了专业化农业科技公司,在中国科学院和湖北省农业科学院果树茶叶研究所的科技支撑下,在13年间培育、种植蓝莓面积超过2.5万亩。在杂草丛生的北部山区,拔地而起一片生机勃勃的蓝莓种植园,成为全国最大的蓝莓种植基地之一,被农业农村部授予“中国小浆果示范基地”。 

  独山镇的童寨村和黎岭村先后建设了黄梅县蓝之缘蓝莓基地和黄梅县蓝之星蓝莓基地,形成了连片的标准化基地1.5万亩。为带动当地农户和合作社的蓝莓生产,黄梅县还专门成立了村产业帮扶基地。同时,政府积极推动基础设施提升项目,为蓝莓产业发展修建公路、修缮灌溉设施、建设冷库等配套设施,大大延伸了蓝莓的产业链,生产出的蓝莓果汁、蓝莓酱、蓝莓酒等产品进一步满足了消费者需求。蓝莓基地具有的采摘、游玩、研学等功能,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据村民介绍,一棵蓝莓树的产果量最高可达40斤,游客采摘每斤售价50至80元,远高于市场零售价格,因此每亩蓝莓的产值可达上万元。 

  据悉,2025年全县蓝莓种植面积力争扩大到5万亩左右,蓝莓精深加工能力达到2.5万吨,年总产值将达到25亿元。

三农项目简介 本网招聘 本网概况 联系我们 会员服务 网站地图 免责声明 投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