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实践网

欢迎访问三农实践网

三农实践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村建设

吉林四平 创新粮食安全新模式 把农民从劳动中解放出来

时间:2023-11-15 来源:农业农村部  作者:佚名

“以前种地带着干粮全天在地里守着,累得腰都直不起来。如今可太享福了,直接把土地托管给合作社,我成了甩手掌柜。”吉林省四平市梨树县村民徐丽英说。

  四平市是国家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近年来,四平市聚焦推进黑土地保护,创新实施现代农业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制定《四平市粮食安全产业带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采取政府主导、企业抱团模式,变农户为“优质储户”,变粮食为“活期存折”,破解土地谁来种、怎么种、怎么收、谁来储、如何运、如何销、如何延长产业链条和粮食流通服务“碎片化”等一系列问题,建立起保障粮食安全的新渠道,把农民从劳动中解放出来,这一模式深受农民欢迎。

  据四平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产业链业务闭环与服务循环”新模式,即“粮食全产业链服务综合体”,重点解决农民和合作社手中余粮保存买卖与市场脱节等几大难题。“这种粮食全产业链发展模式,打通了三产融合新渠道,将粮食产前‘贷、耕、种、管、收’的5个环节以及粮食产后‘运、烘、储、销、加’的5个环节无缝对接,架起互联互通、互惠互助的全产业桥梁,实现‘粮头食尾、农头工尾’全程服务。这种模式多渠道减少了粮食损耗,促进了产销协作共赢,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使农业大市扛稳了粮食安全重任。”

  梨树县白山乡达利农业机械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董雅丽说:“合作采取‘大托管’全产业链服务方式共计托管土地300公顷,有利于‘聚散成片’,把分散的土地大面积整合,采取‘梨树模式’耕作技术,实施农机作业、统种统销、集约化管理,降低了农机、农药、农资和田间护理等生产成本,每公顷土地节约成本1500余元。”

  四平市粮食全产业链服务综合体具体采取的是“九一四”运营方式。“九”即引入“九方主体”。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组织九方(农民、村委会、合作社、联合社、粮食加工企业、粮食仓储企业、金融机构、保险机构、担保公司)对接,搭建起“九方主体”服务综合体。“一”即实施一个“业务闭环与服务循环”发展模式。“四”即金融机构、保险机构、担保公司和村委会四方风险防控监管,各担其责、环环相扣,让农户的粮食收益得到保障。

  “政府琢磨出的粮食全产业链模式太好了!收获的粮食根本不落地,全都以‘籽粒收’方式被合作社直接送到粮食收购企业,解决了咱农民储粮难题。想用钱时,拿着存粮凭证随时就能去银行取钱。种这么多年的地,从来没这么省心过,这真是把我们农民从劳动中解放出来。”村民刘丽梅说道。

  据了解,四平市经过3年试点运营,逐步实现了“土地集约、专业种植、集中管收、定向加工、科学储存、金融保障、农民增收”的目标,形成了全产业链业务闭环与服务循环的“四平经验”。粮食全产业链服务综合体主体已发展到30家,覆盖四平全域。金融机构、保险机构、担保公司与合作社、家庭农场、种粮大户签约合作,构建了“四平粮食大市场”,累计为农民和合作社存粮50万吨以上,为农民和合作社解决耕种资金近3000万元,减少粮食损失4亿斤,带动农民增收近8000万元。

三农项目简介 本网招聘 本网概况 联系我们 会员服务 网站地图 免责声明 投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