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实践网

欢迎访问三农实践网

三农实践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天地

北京老品种 吃出新故事

时间:2023-11-15 来源:农业农村部  作者:佚名

立冬时节,朔风起,万物藏。应时生长的北京老品种,最能顺应节气的“心思”:老北京青韭开始休眠,积蓄根株的养分;核桃纹大白菜离开土地,窖藏冬天的味道;就连北京黑猪也减少了“运动量”,默默地养起了膘……近年来,随着北京市种质资源保护力度的加强,曾经濒临消失的北京老品种开始逐步回归市场。记忆中的味道,心头的乡愁,续写着首都种质资源保护的新故事——

  北京黑猪,回归本土养殖

  “立冬不端饺子碗,冻掉耳朵没人管。”说起饺子,经典口味大多离不开猪肉,猪肉韭菜、猪肉大葱、猪肉白菜……在肉馅饺子里经久不衰。2022年7月1日,北京老品种——北京黑猪重启本土养殖,曾经的本土猪肉香又回到了市民餐桌上。

  但北京黑猪的品种保护之路,却是一波三折。上世纪90年代,北京黑猪曾一度濒临灭绝。2002年12月,北郊农场成立了北京黑六牧业科技有限公司,专门负责保种任务。当时北京黑猪总存栏仅70余头,北郊农场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开展北京黑猪保种、育种等工作。经过十多年努力,北京黑猪总存栏从70多头增长到13000余头。2017年前后,北京黑猪在京内的两个基地相继外迁,北京黑猪暂时离开北京。2022年,作为北京市“振兴民族种业、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北京黑猪回归北京”项目顺利落户延庆。

  “延庆基地将在保留现有生态养殖模式的基础上,建设全新的现代化育种繁殖场,配备先进的智能化育种测定系统与远程监控系统,致力成为‘生态+智能’饲养的现代化北京黑猪保种、育种场。”北郊农场副总经理井西涛说。

  据悉,2023年北京黑猪出栏可达20000余头。在京东、物美、超市发等商超和线上购物平台,本土养殖的北京黑猪已经频频“现身”,逐步摆上了更多市民的餐桌。

  核桃纹大白菜,再度“活跃”

  立冬一到,大白菜开始集中上市。老一辈北京人此时总会怀念起开锅即烂、回味甘甜的核桃纹大白菜。作为土生土长的老北京传统大白菜品种,因其抗病性差、产量低而在20世纪80年代逐渐淡出大众视野。

  为了保住北京老品种蔬菜,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科技人员多方寻找,最终从“菜把式”王振林手中找到了核桃纹大白菜和一些其他老品种原种。“与80年代相比,现在北京的温度、湿度都发生了变化。相应的,核桃纹大白菜种植也要进行适应性改造和创新。”蔬菜老专家曹华与技术团队一起,用新的种植理念和技术,让核桃纹大白菜再现生机。

  10月底,大兴区礼贤镇田园鑫盛蔬菜园区的核桃纹大白菜长势喜人。“立冬前后就可以收获了,核桃纹大白菜味道清甜,一煮就烂很受市场欢迎。”园区工作人员介绍。

  除了大兴,昌平、顺义等区的60多个种植基地也引种了核桃纹大白菜,每年总产量可达800-1200吨。河北、黑龙江等地也陆续引进种植,核桃纹大白菜又重新活跃在了蔬菜市场里。

  浓郁青韭味儿,香飘餐桌

  青韭,是老北京人的“心头好”,也是紧俏“尖货”。青韭辛香味更浓、韭叶极嫩,每逢吃饺子,馅里加一点儿青韭,可谓“点睛之笔”。

  青韭是经特殊工艺培育的一类韭菜,但由于生产技术复杂、产量较低、价格也较贵,属于小众化蔬菜,所以渐渐退出了市场。

  随着市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这一“尖货”又重回蔬菜市场。在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支持下,田园鑫盛蔬菜园区完全复原了青韭生产的老工艺,目前每年大约供应2000斤左右。“青韭一上市就被抢购一空。”园区工作人员说,“现在老北京人吃青韭,更多是在吃一种情怀。”

  近十年来,北京市农业农村局持续推动北京老品种回归市场,花叶心里美萝卜、北京刺瓜等十余个蔬菜老品种,以及北京油鸡、北京鸭等畜禽品种都再次焕发活力。

  北京老品种,承载着北京的农耕文化和饮食文化,也是北京种质资源保护的重要内容之一,越来越多老品种的回归,不断充实着北京种质资源库、丰富着首都市民的“菜篮子”“肉案子”。“目前全市拥有5个国家级、3个市级农作物种质资源保护单位,共保存79万份种质资源。”北京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北京市始终着力建立健全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体系,在深入推进“种业之都”建设的同时,让广大市民品尝到更加丰富的北京味道……

三农项目简介 本网招聘 本网概况 联系我们 会员服务 网站地图 免责声明 投稿服务